浓墨流觞(停更待复更版

越绝望,越有希望

当我开始深思我是不是发疯得略微频繁了一些

我对于我自己创作能力的定义就是,我用我自己一部分内心安宁的机会,去换取我感知的能力、思考的能力、抒发的能力。

所以常常我在我创作的时候我也在发疯,我常常过度思索,像是一种基因突变,无序的、无方向的、不可捉摸的,然后理智介入,像是自然界的进化一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丢掉、忘掉,whatever.

糟粕,一般是这么叫它的。

不一定是什么不好的东西,可能纯是没用。像是春天池塘上漂浮着的已经湿掉的柳絮,你不能去评判它的对错,它就是该在这个季节落下来,然后被风卷去什么地方。种在绿化里的落进土里,种在池塘边的当然落在池塘里。但它又是令人恼怒的,那一池水因此不清澈了。无用的思绪就是这样,轻若无物,仿佛任何一个其他想法都能把它冲走,又阴魂不散地在随便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

我因此比别人更容易伤春悲秋。下雨、落叶、飘雪,或是其他一切在现实生活中谈论起来会显得很矫情的的东西,都时不时牵动我的目光。当我凝望着这些景色,总是会有无意义又不明所以的情感萦绕着我。转瞬即逝,又难以具化。

其实我很不喜欢这个,我不喜欢模糊的深刻,我不喜欢矫揉造作,我不喜欢故作高深,我喜欢讲得明白的道理,我喜欢能够理解记忆的东西。

而其他人显然不想我这样易悲善怀,因为我有一次跟我同学说虽然是夏天,雨下起来刮过的凉风总是会让人感到凄凉与忧伤。

我同学深以为然地点了点头,然后对我说,滚。

我想我阶段性地失去了一些快乐的能力。我阶段性地感到倦怠。除不尽的思绪开始内耗。高兴的时候,我与别人聊天都会不自觉地面带微笑,而不高兴的时候,我觉得笑是一个需要牵扯到肌肉的动作。

啊,让我们重新定义一下不高兴。我是说情绪平稳的没那么高兴的意思。不是生气了,悲伤了,就单纯是,没那么高兴。

我将它视作一种创作能力的副作用。当我共情一切,当我理清思绪,当我抒发感慨,我困惑、混乱,欲罢不能。

我不快乐。

也或许是因为我在不快乐的时候写的这篇文本,说不定等我开心了,我又不这么说了。说不定我就是天生的文思泉涌,天生地热爱写作,天生的有无尽地表达欲。

听起来越来越奇怪了,像一种赛博双面人。

那,就这样吧。

下次发疯再见。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