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流觞(玉玉停更版

越绝望,越有希望

神爱世人

老传统,逻辑混乱……



为什么神爱世人?

为什么是一个无形的、永远也触摸不到的事物来爱我?我不可以爱自己吗?

我记得我上次想到相关的词,是在今年七月半。

在一片菜地里,在一片南瓜胡萝卜玉米以及我记得我记不得但反正是绿色的植物里,片状的纸灰扶摇而上,摇摇晃晃地升到半空,旋转着平飞,轻飘飘地下降,又被热空气托举着,重新回到空中。

地上没有烧尽的纸仍在焦黑的边缘泛出红亮的火星。有时火焰会虚空燃烧,仿佛与周围的一切毫无关系。它烧不动叶片,烧不动老茎,于是在黄纸上烧着,跳跃地烧着。

纸灰仍在上飘,烟升起来,窒住我的呼吸。

那一瞬间我想起很多事情,我想起我素未谋面的曾外祖父,想起我在医院的曾外祖母,想起小时候折元宝的金纸,想起我在逐渐长大的过程中知道的这个乱七八糟的家庭里那些糟心的事。

那一瞬间我想,为什么不是地下的魂灵要来看一看亲人的面容,而扬起了遮蔽视线的纸灰呢?

这很荒谬。当然是因为热空气升起的。当然,当然。

另一沓给孤魂野鬼的黄纸被点燃。

可是在这里讲科学本身很荒谬。要是真讲科学,那此刻根本不该有人站在菜地里,为死去的先人烧纸。

所以我想我是不是真的期望有魂灵,从地下看着我,在天上看着我,默默的、温柔的,看着他们的后代,或者别人的后代。

他们也会彼此嫉妒吗?他们也有不能的事吗?

他们也会乘着人间的风,在路过我的时候,摸摸我的头吗?

我无从得知。我甚至不知道那是我的期盼,亦或只是我万千想象的一种。总而言之那一天很快结束了,然后的每一天都没有任何不一样,我学习、摸鱼、吃饭、睡觉,我平凡的过我的日子,平凡的快乐、悲伤、沉睡。

但我又有一点不一样,我说过,我感知的能力过强,这一定程度上剥夺了一些我快乐的机会。我也对人提起过,我有时候难过,并不是因为自己而难过,是因为这世界上的骄傲与狂纵、卑微或悲苦,或者善意被曲解、或者付出被辜负,为这些世界上永恒存在的、永远也不会消失的事情而难过,为这个世界不够完美而难过。我难过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我居于世界之上。

居于世界之上。意思是尽力做好自己,以平和的眼光看待世事,不可将自己混于泥沼。

但我又的确不可能居于世界之上,我在人之中,在世界之中。

于是我会想起魂灵,想起天神与天仙,他们会为了人世而烦恼吗?他们真的平等地爱着众生?他们是会推动这个世界,向一个他们觉得更好的方向,还是沉默的看着,看这个世界自我运行的规律?

同样无从得知,但那不是我的事。

为什么神爱世人?

因为世人爱不动世人。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