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流觞(停更待复更版

越绝望,越有希望

一种口述小作文

思维有点混乱,随便吧(



一切的起因是我前两天和朋友聊起近期沸沸扬扬的某李姓三字男艺人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事。不要误会,我完全不了解这位男艺人,也无意关于他做什么演讲。我们是在谈论这起事件中另外的当事人。

谈话在一上来就犯了难。我憋了半天,不得已问我朋友,怎么称呼他们?

“j女”这个词有太重的时代色彩与身世悲剧,“鸡”则混淆人与物,将人格置于谈论的人之上居高临下地俯视,而“小姐”则是典型的词义降格,“失足妇女”回避意味太浓,“x工作者”则走向另一端,像是要把行为正当化。

我俩大眼瞪小眼半天,没找到解决方法,于是我问,为什么连称呼都如此困难,这难道不是要正面面对的社会问题吗?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居然是不可指代的?

我问说,是因为在社会舆论里,她们低人一等吗?

我想了想又说,如果谈论起来,他们确实在一种很尴尬的位置,因为某种意义上来说,pc或是my这一事件确实损害了相关女性的利益,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说,男女双方共通完成了这一违法行为,都是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

我朋友说你等等,谈不到这里,你有没有想过,这种潜意识的回避,只是因为谈“性”仍让大部人感到肮脏与羞耻呢?

啊,我说,有点懵,你让我想想。

于是我想起周边人谈起过有关那些女孩们——姑且这么称呼——所被爆出的关于xx的护理。我记得他们谈论此事时的表情——眉飞色舞,像谈起一段不可多得、津津乐道又隐秘的奇闻。

我对朋友说,你是对的。

我不喜欢这样。

对于x的避讳让正常的人在话语里变成物,直到人自己把自己当成物。一些徘徊在道德及格线的人为了显示自己的高洁与高尚树立了神牌,而在之后人死去,斑驳的神牌成为铁链与枷锁,剥离自由,褫夺人格,直到人的自我认知死去,人成为一种机器的规范造物。

我觉得一个人对所受侵害一无所知或习以为常,甚至引以为傲,是人之为人最大的悲剧。

评论

热度(6)